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我不以愛國為恥



        帶著兒子參與滂沱大雨下的維園燭光晚會,心情久久未能平伏!今年手上沒有蠟燭,也拿不到場刊,只有心內仍然翻騰的傷痛,和眼角掩不住的淚水。廿四年了,心內第一次湧起一陣莫名的憂傷,我在有生之年能見到六四平反嗎?

       
一九八九年年五月二十日,李鵬宣佈北京戒嚴,是繼四月廿六日《人民日報》社論將學運定性為動亂之後,更令人憤慨的舉措,於是在八號風球的晚上,我和太太趕到維園參與集會,聲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絕食的學生,我們隨大隊遊行到當時的新華社門外抗議,靜靜的坐在皇后大道東的馬路上,雖然身穿雨衣,仍是全身濕透,不過,當時心裡只有一個夢,希望學運能夠為國家的政治改革帶來契機,既反貪污、反官倒,亦能建設民主中國。之後,在五月廿一日、五月廿八日、以至六月五日的幾次大遊行時,我拿著擴音器,和教會一班弟兄姊妹唱得最多的就是《中國夢》、《龍的傳人》、《我的中國心》、《做個勇敢中國人》……而在那時候由全港市民一起成立的組織就名叫「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愛國本來就是很多香港人聲援學運、以及在鎮壓後堅持平反的重要原因。對我來說,愛國是毋須猶疑,更不用羞恥的事。

       
廿四年後又在滂沱大雨下來到維園,全身再次濕透,身邊的人由太太換上了唸中二的兒子,愛國的情懷仍然未變,說實在的,若果六四鎮壓不是發生在北京,而是北非、歐洲,大家還會年年來嗎?大家會每年懷念茉莉花革命嗎?每年會為敘利亞流血衝突的死難者默哀嗎?當我和兒子在風雨中緊緊靠在一把細小的雨傘下,心情有說不出的激動,我希望六四盡快平反,但就算腐敗的當權者比我長命,我亦要我的子女一代一代的承傳下去,永不放棄!六四永遠是我們這一代人心中一條刺,我們在要求日本正視歷史,為侵華的罪行深切反省,不要砌辭狡辯的時候;豈能不先要求自己的國家正視歷史,為所犯過的錯誤道歉,讓公義得到伸張,令含冤受屈的人得到平反?

       
雖然六四未平反;加上近年國內不少踐踏人權、神經過敏的維穩個案;自由行同胞的財大氣粗;「強國人」在旅遊購物區和公共交通上的不文明舉止,的確會引起不少香港人對中國的抗拒、甚至反感。但子不嫌娘醜,我們自己其實何嘗不是母體的一部份?有醜陋的中國人,也有醜陋的香港人。雖然有人高調表示《來生不做中國人》,但正好說明他現在無論如何也是一個中國人。

       
相信大部份香港人都不會認同愛國等如愛黨,雖然不少人對現時國內的政治和人民素質有很大的抗拒,但我們體內流著的仍是中國人的血。有人想將愛國騎劫為愛黨,不等如我們要斬腳趾避沙蟲,因此連國也不敢去愛了。萬一將來有人騎劫了家庭、騎劫了婚姻、騎劫了信仰,難道我們就不敢再維護家庭、尊重婚姻、委身信仰嗎?我不以愛國為恥,也不會因為有人扭曲了愛國的意義而放棄愛國。

       
過去廿四年的六四,我不是在維園,就是在北京的天安門,每年這一天,我穿著的必定是黑衣,深信直到六四得到平反也不會改變。我參與六四燭光晚會不是為了某個團體,某個口號,而是因為我愛我的國家,我的同胞,我的骨肉之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