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不吃人間煙火的高官

特首曾蔭權曾經表示問責團隊應該急市民所急,但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表現卻是「你急我唔急」!唐英年認為香港根本沒有地產霸權,甚至要求年輕人反問自己為什麼不可以成為下一個李嘉誠?反映他不吃人間煙火,根本不了解民情。

地產是否霸權,大家不用看書也會知道,地產商過去幾十年不單年年賺取暴利,而且屯積的土地比政府可供勾地的儲備還多,幾乎完全控制了每年樓宇的供應量。而更令人氣憤的是大地產商同時亦控制了很多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行業,包括樓宇管理、電力、電訊、電器、超級市場、藥物和貨櫃等等。有人說要一年不幫趁大地產商以作抗議,其志可嘉,但在現實上是寸步難行。

現時一些大地產商的霸權已去到令人十分不便、甚至憤怒的地步,例如不少私人屋苑將固網電話和寬頻美其名為免費,實際已加入管理費內,縱使不用亦不能減費;在屋苑商場內只有同一集團的無線網絡才能收到手機訊號,間接逼居民轉用相關網絡;同一集團的超市往往亦獨霸市場,不准有其他超市競爭。這種種不公平的壟斷,小市民任由魚肉,這樣不是霸權,難道真的要像粵語殘片那些霸人田地、當街打人、入屋搶親那些土豪劣紳才可以稱為霸權嗎?不能理解小市民不滿情緒的高官,如何能急市民所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