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讀者是否甘願當傻瓜 

傳媒譁眾取寵本來已不是新聞,在娛樂版捕風捉影、胡亂吹噓亦成了指定動作,為了催谷銷路,在新聞版語不驚人死不休亦習以為常,但物極必反,若果報章當讀者是傻瓜,早晚會像狼來了的故事一樣,完全失去讀者對它的信任。

負責海葬拉登的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來港,數以千計的海軍上岸休假,傳媒當然希望從他們身上打聽到一些有關海葬的內情,當打正旗號採訪時個個封咀,於是有記者扮成顧客在美軍喜歡流連的灣仔酒吧打聽消息,有關手法本來無可厚非,但將難以證實的閒聊寫成拉登海葬實況曝光,簡直就是愚弄讀者。

首先,7,000名美軍之中誰人有參與此機密行動,外人無從知曉,總不能派女記者向兩名在酒吧不知有沒有喝醉,不知是否為了識女仔而胡亂吹噓,自稱知情美軍搭訕,便將有關內容未經驗證當作驚人的發現。記者的天職是代表讀者查證事件的真偽,向讀者報道一些經過反覆檢證的消息,為的是維護傳媒本身的公信力,對於一些傳聞,若無實質證據,起碼應有兩個獨立的、不同的消息來源作比較和互相印證才引用。

將一張畫得連小學生也不如、只是在餐巾上的塗鴉描述成「實況」未免太誇張,若果被披露的是一張相片、是官方的文件、或有關說話是來自艦上的長官,其份量當然不同。而傳媒事後以美術創作,想像海葬當時情況的動畫,根本是做了編劇而不是記者的工作,將新聞變作電視台的肥皂劇固然是新聞界的悲哀,但繼續默許這種報道手法其實是讀者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