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永不信任政黨!

過去十年香港年輕人愈來愈不信任政黨,教育學院一項針對中三學生的研究發現16%受訪者表示「永不信任」政黨,比起1999年更差。有學者認為立法會的政黨互相攻擊、在議會爭抝屢見不鮮,對政黨的形象有負面影響。

由於研究沒詢問年青人為何不信任政黨,大家當然可以有不同解讀,喜歡激烈行為的政黨,可以指責其他政黨只識「噴口水」,得個講字,令市民失望;而著重議政和與政府協調的政黨,亦可指責激進的行為引起市民反感,但歸根究底個人認為是由於香港政治制度的缺憾。

由於行政長官不能有政黨背景,先天缺乏管治的班底,而政黨由於執政無望,根本不會做任何長遠的規劃,所有政黨都是在野黨,但又毋須組織影子政府,在很在社會政策上的研究連影也沒有。所有政黨都是「餐搵餐食」,對很多社會議題只是「斬件式」回應,往往只能推倒或阻慢政府的建議,卻未能提出經周詳計劃的反建議,於是很多社會發展都受阻延,令香港未來的競爭力不斷下降。市民只看到議員的吵吵鬧鬧,而很少建設性的提議,難免認為做議員很容易,因為只要懂罵人就可以,根本毋須加入政黨!

當年青人對政黨失去信心固然有制度上的缺憾,但令人失望的是大部份政黨都只是將責任推給他人,沒有向市民道歉,沒有認真反省自己過往的表現,以及承諾如何改善,想改善市民對政黨的印象談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