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威廉與拉登

現實本來就有點像荒誕劇,正當大家剛在鏡頭前分享了一場世紀皇室婚禮帶來的喜悅,轉過頭便面對一場精心策劃的總統復仇記,愛恨交纏往往就是不少人生的寫照。

威廉王子的婚禮就像一場大型的嘉年華會,讓英國、甚至世界不同地區的人也可以一同分享婚姻、家庭帶來的歡樂,雖然現實上大家都知道婚姻生活並非如童話小說所描述那麼浪漫,兩個人的相處需要不少的忍耐、包容、甚至寬恕,而威廉父母童話式婚姻的破滅亦令人感到唏噓,但幸福的婚姻和愛情仍然是不少人心底裏的重要渴望,家庭仍然是不少人遮風擋雨的最後堡壘。愈來愈多的離婚、不婚的個案,雖然會打擊大家對婚姻的信心,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正好提醒我們,追求幸福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幸福的婚姻是要刻意栽培,小心灌溉的。

與威廉大婚一樣,拉登被射殺,同樣有很多人上街慶祝,對不少美國人來說總算報了911之仇,可惜的是雖然復了仇,卻也不能令死去的摯愛親朋復活,更令人擔心的是不知道冤冤相報何時了!911的恐怖襲擊、濫殺無辜固然令全世界憤怒,但殺了拉登、薩達姆亦不見得就可以終止所有恐怖襲擊,反而可能令恐怖活動化整為零,更難防範,亦缺乏了一個可以「話事」的和談對手。

和解從來也不是容易的事,但總要有人願意多走一步。就像以巴的和談、北愛的和解、南非的復和一樣,真正的和平從來都不能靠報復來達至,我們需要的是更多願意以對話、溝通、尊重去化解分歧的領袖;香港的社會矛盾總未至於好像美國和拉登那麼深,衝突不應是解決矛盾的唯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