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傳媒與衝擊

3月初特首曾蔭權在科學館出席辛亥革命展覽進入會場時,有數名示威者衝前引起混亂,其間曾蔭權報稱被撞胸口,感到痛楚,警方最初以普通襲擊罪拘捕一名男子,事隔近兩個月,警方突然改以「擾亂公眾秩序」起訴有關人士。有傳媒引述相關政黨指特首當初是虛報受襲,又指有關檢控是向北京交待。

從新聞操守的角度,傳媒應該是盡量客觀中立的,而對於一些揣測性的、可能妨礙法庭審訊、司法公正的言論應該更加小心處理。可惜今時今日太多報道是被報章的立場所掩蓋。

近年愈來愈多人和團體選擇以衝擊的手法去表達意見和吸引傳媒注意,令很多活動的秩序受影響,亦出現不少因為推撞而引致的衝突,無論衝擊者、當事人和警方都有人報稱受傷。我們必須要問,究竟這是否香港市民樂意見到的現象?而發展下去有關衝擊會否升級?當大家批評警方出動的人手不斷升級的時候,是否只是政府需要為這種部署單方面負責?

其實公民抗命就是透過故意違反自己認為不合理的法例,讓政府檢控,然後透過法庭上的辯論,去檢視有關法例是否應該改變,而不是所有公民自行決定是否應該遵守某些法例,亦不應由傳媒的立場所影響,否則法治精神將蕩然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