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暢銷傳媒漠視公信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的「香港傳媒公信力」調查顯示,香港傳媒在市民心目中的公信力全面下跌,評分更跌破1997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低點。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過去一年有關政治、民生的社會運動增加,市民對仇富情緒升溫,但市民看不到傳媒反映這種霸權情況,反而十分倚賴地產廣告,兩者出現差距,可能是導致公信力下跌的原因。對於這個說法個人不敢苟同,因為最喜歡以仇富作賣點的蘋果日報,它的公信力在市民心目中其實幾乎排在包尾,甚至差過被認為立場親中央的文匯報。

一些傳媒一方面支持民主、強調自己為民喉舌,經常猛烈批評政府和一些代表權勢和建制的個人和團體,雖然達到為小市民洩忿的效果,但若果經常譁眾取寵,甚至無中生有,以偏概全,結果只會失去讀者的信任,令傳媒只能扮演鵝頸橋替人打小人的大嬸角色。

另一方面,十分諷刺的是究竟傳媒公信力跌至新低是不是一件社會大事呢?對一些暢銷報章來說肯定不是,因為它們只是用了很小篇幅去報導,甚至隻字不提!傳媒不肯正視本身的公信力問題,好像一個人不覺得自己不修邊幅,又怎能作出改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