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關愛無罪 基金有用

施政報告宣佈政府與商界共同成立100億的關愛基金,鼓勵商界積極參與扶貧,也可以引入新思維,令措施更具彈性,為基層市民提供綜援計劃不能提供的支援,並由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出任基金的主席。

計劃宣佈之後負面的批評此起彼落,指基金是商界的贖罪劵,以及未來特首的競選經費等等,一件本來能夠惠及一些在現行服務未能關顧人士的美事,反而成為激化社會矛盾的計時炸彈。

香港市民仇富的心態已經愈來愈情緒化,好像有神父將超級富豪和連鎖快餐集團比喻為魔鬼,引起不少的爭議。一些大財團的壟斷行為和賺到盡心態的確令不少市民反感,但他們亦沒有作姦犯科,本身並不是黑社會或開賭場「撈偏門」,至於他們捐錢雖然亦很有可能有其他的目的,例如討好未來特首的大熱門,但形容他們是魔鬼,除了泄泄憤之外,有甚麼建設性呢?

諷刺的是馬會在每年捐助不少慈善活動之餘,其實同時亦製造了不少病態賭徒,卻被不少人視為大慈善家、甚至救世主!另外,又好像不少電視慈善籌款晚會一樣,一些有錢人捐款不過是為了沽名釣譽,但無論是假意或是真心,能夠達到關心愛護貧窮人的果效總是一件好事,是否需要大力鞭撻呢?

為今之計,政府應該更換基金會的主席,由其他長期關心貧窮問題的社會人士擔任,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政治爭拗,讓一些真正在服務夾縫的人士得到幫助。其實,若果能夠善用關愛基金,它最大的用處不是派錢,而是在香港建立一種關愛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