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有樓等於有幸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與 400多名學生真情對話時,有大學生向她訴苦,表示「女朋友話冇樓就唔嫁」,鄭汝樺回應時表示結婚不一定要買樓,否則會「少咗好多選擇,但就多咗好多磨擦」。

若果大學生一畢業或者年輕人一結婚就覺得一定應該買樓,這個想法其實並不健康,因為的確會增加自已很多不必要的壓力,亦令自已未來的發展受到一些不必要的限制。

供樓一般來說是一個比較長遠的決定,會影響一個人未來一段頗長時間要在某個地區生活和工作,一個沒有供樓壓力的年青人可以比較大膽去接受新的挑戰,無論是轉工、轉行、進修、甚至去外地闖一闖也毋須太多顧慮。而且在現時樓價已經脫離大部份市民購買力的時候,若果抱著人有我有的心態貿然買樓,只會重蹈之前不少樓蟹、甚至是負資產的覆轍。

結婚最重要的應該是感情而不是樓,而擇偶最重要的考慮應該是人品而不是財富,建基在物質的婚姻很容易因為環境變遷而改變。

不過,這位大學生的憂慮亦的確反映了不少香港人的心聲,政府雖然沒有責任令人人可以買樓,但是有責任令人人都可以安居,可惜政府並沒有積極改善市民被大地產商剝削和壓逼的結構性問題。很明顯,施政報告在可否令香港人安居方面完全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