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與同性戀者同行

有牧師因為關心同性戀者和愛滋病患者而獲得愛滋病基金會的傑出義工獎,這位牧師的愛心值得我們欣賞和肯定,因為愛鄰舍,關心弱勢群體是我們信仰的一個重要部份。

而據報導,這位牧師批評一些教會對同性戀者帶有偏見和歧視愛滋病人,當然,不能否認由於一些教牧和信徒對同性戀和愛滋病的認識不夠,曾經有一些不合宜的反應和說話,令當事人有不好的感受,甚至覺得被傷害,教會和弟兄姊妹的確需要反省。不過,他批評教會只在旁邊喊打喊殺,只是否定這群人,只著眼他們得病的原因等等,我認為是以偏概全,放大了個別的事件而忽略了其他問題。

其實,一直以來,很多關心同性戀議題的機構和教會都清楚表明,大家只是不贊成同性戀行為,而不是反對同性戀者,我們只是基於信仰的緣故不認同他們的行為,但接納他們都是上帝所愛和關心的人,我們不是要定他們的罪,因為我們自己亦是罪人,我們只是苦口婆心向們講述神在性、婚姻和家庭的心意,是否接受是他們自己的選擇。縱然他們拒絕,我們仍然會好像關心其他鄰舍一樣去關心他們。

可惜一直以來,香港不少教會在關心同性戀者和他們的家人方面做得並不足夠,亦不知道如何去牧養有同性戀傾向的弟兄姊妹,隨著社會對同性戀的接納越來越高,提高教牧和信徒在這方面的認識,神學院提供適當的協助和訓練,以至成立和奉獻支持更多關心同性戀者,與他們同行的機構,是刻不容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