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珍惜維園的言論自由

《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九條表明:每個人都擁有持守自己的主張及發表意見,並且不受干涉之自由。香港一直以來雖然並沒有健全的民主制度,但有十分自由的言論空間,讓大家可以毋須擔心人身安全的去批評政府官員、議員、公職人士、以至大財團。言論自由是香港人最珍惜的核心價值之一。
香港電台的《城市論壇》節目,在某個程度來說可以說是香港言論自由的一個象徵,每個星期日在一個人人都可以去的公園,就一些市民大眾關注的議題,邀請各路英雄公開辯論,大家可以即時看到和聽到現場觀眾的反應,是一種很好的意見交流方式,但《城市論壇》的秩序就越來越值得關注。
我自己也曾經多次做過《城市論壇》的嘉賓,親身見過維園阿伯拿著大聲公發表他們的高見以及鬧人,雖然的確係好嘈吵,但一直以來,大家似乎都有一個默契,只是在論壇之前之後,以及廣告時間他們才拿起大聲公,台上一開咪他們就會好合作收聲,整體來說,除了節目時間略嫌短一些之外,各位嘉賓大至上是可以暢所欲言的。
不過,近期由一班年輕網民及政黨成員組成的「維園阿哥」,在《城市論壇》先後圍堵來自功能組別的議員何鍾泰和方剛、又向飲食界的張宇人怒擲廿元鈔票的行動,亦有嘉賓投訴根本嘈到他聽不到其他人說甚麼。令一些建制派議員集體決定暫時「杯葛」《城市論壇》,不出席討論。當然,這個亦可能是他們順水推舟,想在516立法會補選之前為敏感的政治議題降溫的策略,很明顯,大家越激烈,對方便越有理由不和大家討論問題。
據報導有資深政圈中人私下指出,不出席《城市論壇》只是斬腳趾避沙蟲的做法,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因為「維園阿哥」可以到立法會去滋擾這些功能組別議員。他們更可以如影隨形跟隨這些功能組別議員出席一些公開活動,然後透過「語言暴力」的方法去侮辱他們,務求令他們感到尷尬與難堪。當年台灣的民進黨便是利用這種「語言暴力」來「侮辱」由大陸退守台灣的「國民大會代表」,最終逼使國民黨終止這個與時代脫節的「萬年國會」。目的雖然達到,但所種下的台灣式語言暴力和議會文化令人不敢恭維,希望這種文化不會移植來香港。
伏爾泰的名言「我雖然不同意你的意見,但誓死保衛你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香港的言論自由十分之珍貴,若果大家不珍惜,最終受害的只會是我們自己。大家若果不尊重他人表達意見的權利,將來大家自己的表達自由被無理剝奪的時候,又有誰會同情大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