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如何鼓勵教牧社關? 

受所謂政教分離思想,以及國內教會和政府關係糾纏不清的歷史影響,香港的基督教會一直以來比較少關心政治的問題,引來一些積極關心政治和社會公義問題的弟兄姊妹的不滿,認為信仰和生活脫節,覺得教會沒有履行先知的職責,指出政府和社會的問題。

雖然近年來情況有些改善,一些教牧同工努力鼓勵弟兄姊妹關心政治,以及參與社會的事務,並且在講道中帶領弟兄姊妹去反思我們的社會處境,但結果又出現了另一些問題,最近有團體因為不滿有牧師不認同所謂變相公投,呼籲信徒在5.16立法會補選中用投白票趕走「暴戾」的言論,認為牧師是向政府及權貴靠攏,於是在星期日崇拜的時候前往這牧師的教會抗議。

政治問題的複雜在於很多問題都是相對的,基於對社會情況的不同判斷,可以衍生出完全不同的策略,正如在香港不同的政黨(無論是親政府或者反對政府)之中,都有基督徒積極參與。不幸的是在香港的政治圈子很多時是立場決定一切,同一個觀點,不同的人說出來,大家會有完全不同的反應,而且有很多捕風捉影的陰謀論,令很多問題都不能夠客觀理性、心平氣和地去討論。

有些弟兄姊妹可能希望透過抗議和批評,令教會和牧者更積極地去關心社會和政治問題,但我認為他們的做法會適得其反,因為大家斷章取義、動輒上綱上線,反而會令一些教牧和弟兄姊妹怕了政治的議題,日後對政治更加敬而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