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為二流演員默哀

  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在議事堂內互相指責,水平之低令香港人感到汗顏!我們畢竟曾經是東方荷里活嘛,如此演出怎能收貨!

  現時的立法會基本上已被一些善於吸引傳媒注意的議員,以語言暴力和肢體抗爭所操控,大家都明知這完全是精心設計的「傳媒騷」,早已寫好劇本,無論對方說甚麼,結果都會發難,問題只是甚麼時候出招。而大家在鏡頭前見到的青筋暴現,與其說是激於義憤,不如說是落力演出(當然其水平只停留在幾十年前國內樣板戲式的二流演技)。但只要傳媒一日仍然是喜歡報導立法會的衝突多於報導討論的內容,觀眾仍然只會在有衝突和戲劇性時才對立法會的議題感興趣,這種「傳媒騷」只會繼續源源不絕地奉上,一眾金草莓獎得主將繼續落力演出。就像那些為了脅逼父母買玩具而在商場眼淚鼻涕直流,死拉著玩具舖大門撒野的小孩一樣,一次得逞,次次如是。

  不過,要成就一齣好戲,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對手,但特首和一眾官員的表演同樣不濟,一遇挑戰便黑口黑面,甚至出言對罵,連半點幽默感也沒有,令人更加懷念昔日的影帝彭定康。最高的罵人技巧不是潑婦罵街,而是話中有話,語帶相雙關,甚至令當事人表面以為對方是稱讚自己,誰知最後辭鋒一轉,令對方啞口無言或氣得半死。可惜香港做了百多年的英國殖民地,一眾政務精英就是沒有學會幽默,甚至輕易上了金草莓獎得主的當,說了不應說的話,跟著別人的指揮棒起舞。香港人很奇怪,往往寧願看鬧劇、看動作片也不愛看苦情戲,而政府畢竟仍然是最有實權的高牆,總不能期望市民大眾當你是受盡委屈的家嫂。

  立法會本來是莊嚴的議事堂,當然為了提高觀眾的興趣,最好是有精彩的對白,甚至針鋒相對,擦出語言的火花,感人肺腑時令觀眾偷偷拭淚,精彩「絕核」時令觀眾捧腹大笑,甚至噴飯。可惜,以現有演員的水平來說,以上期望未免有點痴人說夢。

  當官員和議員互相指責對方出言侮辱的時候,我想市民大眾最想說的是請勿再侮辱觀眾的智慧,可否真正做齣好戲給我們看呢?畢竟我們納稅時理應已包括了各位的演員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