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只求發聲和擺姿勢的抗爭

呂大樂教授最近有一篇名為《跳出香港「政治劇本」的框框》的文章,很值得關心香港社會發展的朋友仔細閱讀。他指出社會上的聲音愈來愈多,但「今時今日,大家不自覺地變得懶惰了,太過滿足於發聲,(因為只要這樣做就已可以爭取到傳媒的注意,一點輿論壓力亦可以令特區政府不知如何是好),而愈來愈少認真跟進後面所需要做好的政治工作。」

在大家習慣了只求發聲、擺個姿態便算大功告成,傳媒和政治人物都只喜歡綽頭的年代,要解決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和問題根本是緣木求魚!現時香港最缺乏的就是認真搜集資料、分析和思考問題的氣氛。

透過一些社會行動,衝擊完、搗亂完之後,有時的確可以換來弱勢政府的一些讓步,不幸的這些往往卻是未經深思熟慮的救火行動,為了救火,除了大開水喉之外,更會殃及池魚,連很多本來沒有火警的地方也會被弄得好像一片汪洋。

其實香港在社會福利、教育、醫療等層面有很多問題一直未能妥善處理,傳媒若肯多花時間作一些深入的跟進報導,其實是有助向政府和政黨施壓,大家不要只顧做騷,不要只看眼前,香港才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