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高官議員現代化

多名高官先後因病入院、甚至請辭,今時今日要擔任政府高官一點也不容易,壓力指數隨時「爆錶」。無論大家是否喜歡這些官員,對一個病人應有多點的體諒和同情也是應該的,不過,同情還同情,市民大眾期望高官的健康情況應有更高的透明度也是合情合理,與其花時間調查誰人洩漏有關官員的病情,倒不如早日建立一個高官健康的申報機制,讓市民大眾了解高官是否有足夠的精神體力應付繁重的公務。

其實,身兼立法及監察政府重任的立法會議員,他們的健康和精神狀態亦應該有同樣公開的申報,相信市民大眾都十分關注部份議員是否有腦退化,經常忘記自己競選時的承諾,以及是否有躁狂症。

高官現時要面對另一個重大挑戰,是來自部份擅於在傳媒面前表演肢體衝撞和搶咪的議員和市民,雖然我不贊成肢體和語言的暴力,但亦不贊成政府官員出席公開場合的時候要如臨大敵,因為現代的政治活動是不能脫離群眾的。其實,高官若有多點的幽默感,有時三言兩語便可化解因為搶咪、擲物帶來的短時間滋擾,別人想做騷吸引傳媒,若果大家反應過敏,其實正中下懷,誰的修養更好、智慧更高,市民冷眼旁觀自有分數。

滋擾行為在正常情況下皆令人反感,但若果愈來愈多精明的社會人士自己雖然不會出手,卻樂意見到有人代勞,作為高官的實在應該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廢話太多?是否真的急市民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