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政府短視市民長遠受害

在不敵輿論的壓力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終於屈服,將原來打算注資入強積金戶口的6000元改為直接派給所有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並且退稅最多6000元。有錢派大家當然開心,亦能夠解決一些人的燃眉之急,不過,取消注資強積金是一個短視的做法。

隨著人口老化,而物價指數和生活水平又愈來愈高,加上實行了11年的強積金計劃,由於每月的供款額不多,行政費偏高,根本難以應付一般市民在退休之後的基本生活開支,若果政府現時不開始正視有關問題,大家不斷將球傳給下一任的政府,只求在任時能平安渡過,將來我們必然要面對不少退休人士老而無依,或生活艱苦的社會現實。

其實,財爺願意退稅本來已可回應不少市民認為在政府有豐厚盈餘的時候應還富於民的訴求,以及紓解中產的怨氣,而將注資強積金改為派錢,只是為了避免市民大規模上街抗議,造成管治的危機。這是一個短視的政府為了回應輿論壓力的短視行為。

其實,大家都明白要短時間內實行全民退休保障是十分困難的,而更快捷的方法是盡快實行強積金的自由行,盡快降低強積金的管理費,以免市民的血汗錢繼續被大財團蠶食。另外,若政府能承諾每當有財政盈餘的時候,皆撥出一部份用作注資強積金,經過十年二十年的累積,必然有助解決人口老化而退休保障不足這眾所周知的長遠困境,我們需要的是有遠見的政府,而市民大眾亦需要為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