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誰委託傳媒代為求籤?

每逢新年報章上充斥的都是一些和迷信有關的無聊新聞,年初二鄉議局主席到車公廟求籤,姑且可以視為民間習俗,無論大家是否認同,都有一定的新聞價值,報章大篇幅報道亦無可厚非。至於一班80後去求籤,很明顯是想吸引傳媒,趁機會表達一些自己對社會問題意見的綽頭,多於真正相信籤文「靈唔靈」,能成功引起傳媒關注亦是意料中事,不過,綽頭多用了就難以再生效。

其實,近幾年最無謂的新聞,相信就是一些報章自把自為代香港和一些新聞人物求籤的報道,是否相信車公是個人的信仰和選擇,要去求籤也應該是當事人或者他的至愛親朋的決定,毋須他人代勞,而作為專業的新聞工作者亦不應該鼓吹迷信和製造新聞。

當社會充斥怪力亂神的報道一方面固然是迷信的表現,不過,另一方面亦是人心充滿不安和不滿的反映,當政府的施政未能切合市民大眾的需要,當社會上不公平的現象得不到適當的處理,有些市民訴諸超自然的力量,有些訴諸社會行動,當這些訴求得不到適當的回應,當事人感到極端失望的時候,有些人很可能會愈來愈迷信,想藉求神問卜來逃避現實,另一些人或者會採取一些愈來愈激的行動發洩不滿,這些都不是社會之福。

樓價繼續不合理地上升;貧富懸殊和財團壟斷的問題得不到改善,是社會的計時炸彈,財政司司長在即將發表的預算案若果仍然只是透過派糖而不是處理一些結構性的不公平問題,根本是治標不治本,無助真正減少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