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反皮草也要尊重他人

一個保護動物組織拍了一輯宣傳片,由艷星彭美拉安德遜扮演性感機場保安,起初一對全裸並露出臀部的男女成功過關,之後一位用真皮皮帶的男士被剝去皮帶,而另一名穿動物皮草的女士,除被強行剝去皮草之外,甚至要用手扣鎖起帶走。有關廣告未能通過美國和本港多個機場廣告公司的審查,無法在機場播放。保護動物組織發言人表示,機場安檢往往涉及摸身,身體掃描時也會出現裸露影像,所以對於這段輕鬆詼諧的廣告被評為不雅感到驚訝。

有關廣告若從單法律角度看,應該不會被評為第二類的不雅物品,但任何報刊和機構其實有權從品味和形象的角度決定是否刊登某些廣告,例如高檔時裝雜誌不會刊登一些廉價服飾的清倉廣告一樣。今次的廣告雖然沒有露點,但品味低俗,除了刻意要機場女保安賣弄性感外,又以粗暴的手法對待穿皮草和皮革物品的人士,的確會令有關人士感到被冒犯。

個人反對濫殺動物以製成皮草和皮具,但我亦不贊成以粗暴的行為對待用真皮的人,正如素食者不應以粗暴的行為對待吃肉的人,在保護瀕危動物和反對以殘忍方式獵殺動物的時候,不應過份醜化使用真皮的人,大家愛護動物的同時也要愛護人。

另外,在公眾場合展示的廣告,應該照顧市民大眾的感受,例如現時在港鐵和巴士充斥的內衣和豐胸廣告,雖然大家好像習慣成自然,但仍有不少人,特別是攜同年幼子女的家長感到尷尬,有關方面實在應該收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