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誰最需要改變思維?

特首曾蔭權在一個研討會向數百名公務員指出,政府和公務員也要改變,迎合新時代的要求,不能只滿足於現狀。作為一個曾經在政府做過10年的前公務員,我明白公務員在架構和思維上要轉變並不容易。不過,其實現時最需要改變的不是一般公務員,而是特首和他的問責班子。

過去幾年在推行所謂問責制之後,問責官員似乎多了接觸市民和民間團體去聽取意見,但問題是聽了之後很多時都沒有下文,例如淫審條例。或者忽然爆出一些回應措施,但事先並沒有詳細諮詢受影響的人士,結果需要做很多補救措施,甚至爛尾收場,例如取消外傭稅;派慳電膽劵;以至擴大堆填區等等。

另一個需要改變思維模式的是中央政府,香港特區這種不倫不類的政治模式,其實要推動任何政策都困難重重,因為就算公務員不再自恃是鐵飯碗而願意靈活回應市民的訴求。但由於特首及其班子非由市民選出,缺乏認受性,而基本法亦不容許特首有政黨背景,他在立法會內沒有鐵票,往往要透過很多政治交易來換取各政黨的支持,事倍功半,此外,由於缺乏政黨的延續性,下任特首是完全獨立的個體,毋須承擔任何現屆政府的承諾,結果現屆特首及其班子但求自己的任期能平穩渡過,根本難於作任何長遠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