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正視教會界的醜聞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日前在傳教節,首次公開回應近年接二連三涉及神職人員的性醜聞,他認為事件是出於人性軟弱,不過,教會內仍然有很多忠信、善良的神父,他鼓勵教友繼續為神職人員祈禱,與神職人員合作做好牧民工作。

其實在基督教界,例如在美國,近年亦有多個知名的牧師涉及不同的醜聞,包括通姦、嫖妓和同性戀,證明牧師領袖亦不過是凡人,是會有軟弱的,而影響力愈大,愈會成為魔鬼攻擊和引誘的目標,大家實在需要更逼切地為教會的領袖代禱。
在香港,教會界其實亦不時傳出一些醜聞,一般來說多數是涉及性和金錢,但除非涉及刑事罪行有人被檢控,否則不少教會或者機構都不會公開。

當然,有些事可能涉及私隠和證據,要公開之前必須有較周詳的考慮,但當一些教牧或者領袖,涉及一些雖然不犯法,不過有違信仰的行為,例如婚外情、同性戀、嫖妓或者欺騙教會等等,而教會和機構又只是私下解決,外人完全蒙在鼓裡的話,於是,這些牧者和領袖不久又很容易轉投另一間教會或機構,又可能因同樣的問題造成更多的傷害。

雖然教會要講愛心,但對待一些跌倒的牧者和領袖,我們不應該姑息,以免他們繼續在教內教外傷害一些無辜的人,羞辱主的名。對教會最大的傷害不是有神職人員犯罪,而是令人覺得教會在包庇犯罪的人,欠缺公義,言行不一。

當然,在執行教會紀律之餘,更重要的是關心、跟進和守望,協助當事人認罪悔改,重新站起來,如何在愛心與公義之間取得平衡,是今天教會的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