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向堅定追求和平者致敬

《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以表揚他長久以來在中國用非暴力方式爭取基本人權,劉曉波只是一介書生,他在《零八憲章》內所提出的只是一些很基本的現代社會對民主、人權和自由的訴求,而他亦是以非常和平理性的方式去爭取,因為發表這些言論而被判監11年,很明顯是文字獄。但難得的是他心裏面很平靜,並沒有被仇恨和怒火影響他對以和平的方式去追求有關信念的堅持。

劉曉波由八九年六四事件開始,二十年來多次因為言論而被判監,但他堅持不離開中國,令人肅然起敬,因為他清楚,很多民運人士流亡海外之後,所能夠發揮的影響力愈來愈小。

我以前做記者的時候,其中最深刻的經歷包括採訪著名異見人士魏京生和王希哲經過長期監禁之後出獄的情況,我親耳聽到他們以平靜的語調,繼續堅持他們追求自己信念的決心。不過,眨眼過了十多年,他們出國之後能夠發揮的作用的確愈來愈小!

年輕的時候有追求做英雄烈士的豪氣,但當年紀愈來愈大,特別是有妻子兒女之後,明白做英雄絕對不容易,因為要付代價的不僅是自己,亦包括身邊最愛的人。年輕的時候覺得為理想拋頭顱灑熱血是最大的挑戰,但年紀大了才發現更大的挑戰是忍辱負重,為了避免流血而以和平回應對自己的逼害、以愛去顯露對方的無理。劉曉波正如曼德拉和昂山素姬一樣,能夠堅持以和平的手段去回應降臨在他們身上的不公義,是真正配得上諾貝爾和平獎,值得大家向他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