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以謹慎態度面對方舟

近期有關方舟的問題在教會圈子內引起不少的爭議,個人並不熟悉考古的問題,因此,一直沒有參與討論,但隨著事態的發展,令人擔憂是大家若不好好反省及檢討,恐怕最終會令主的名受虧損。

首先,大家應對異見有足夠的包容,以和平理性的態度面對其他人(特別是主內弟兄姊妹)的批評,切勿將善意的批評當作惡意的挑釁。而作為基督教傳媒,應該以公正持平的態度去處理教會圈子內的不同聲音,讓各方面的意見皆有足夠的空間去表達,也讓受眾能更深入從不同角度去認識有關問題。而當面對一些可能有利益衝突的問題時,更應小心處理,以免招人口實。

其次,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必須以真誠及嚴謹的態度,就算出於善意,亦不能為了吸引未信的人而採取一些令人懷疑的手法,例如不能誇大我們的經歷和見證,以及將一些未經證實的事情當作事實四處宣揚。

挪亞方舟對世人的教訓任何時候都可以傳揚,但是否真的發現了挪亞方舟,必須以嚴謹的態度去處理,不應太快下結論,因為單從常識的角度,大家應該知道就算在山上真的找到木結構,也要經嚴謹的科學測試,才能證明其年份;就算真的找到一個木製的倉房,也要花很多功夫才能證明是不是方舟;就算真的證明是一艘方舟,要證明就是挪亞方舟也有很漫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