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以生命為中心的退休

有人未畢業就已經計劃早日退休嘆世界,亦有人到了七老八十仍然戀棧其崗位不肯退下來。隨著人口老化,平均壽命增加,60歲便退休是否太早是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反對延遲退休年齡的人,主要擔心會令年輕一輩更難上位,不過,長遠來看,年輕人將來一樣會受惠,毋須過份擔心。

首先,從務實角度來說,由於結婚和生育年齡越來越遲,不少人到了60歲,他們的子女可能仍然未大學畢業,需要他們供養,一份穩定的工作對他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若果要動用強積金去供書教學,會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質素。

其次,若果身心仍然健壯的時候便被強逼退下來,既會令當事人感到苦悶,亦浪費了他們的經驗和能力。因此,鼓勵政府和各界,按機構和員工本身的需要,彈性地延長退休的年齡至最遲65歲,或容許他們退休後再以合約形式繼續工作是可以達至雙贏的。

另一個值得考慮的是加強整體社會人士奉獻和做義工的觀念,因為很多教會和社福機構都需要不同類形的義工,為社會上有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富豪可以考慮捐身家或成立慈善基金,一般市民可以奉獻才智和時間。

當然,好好享受人生,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學一些以前沒有機會學的東西;以及多些時間與家人和朋友相聚亦是很重要的。不過,請記著,有些事是有時間性的,不能夠等待退休才做,因為子女會長大,親友會死亡,自己亦會衰老、會病,錯過了就不會「返轉頭」。退休其實不是等待死亡,而是應該讓自己有更大的自由度,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豐富自己和別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