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民主也是一種態度 

香港人為爭取民主已經努力了超過四份之一個世紀,到現在仍然沒有清晰的路線圖,不少人因而等得不耐煩,甚至有一些較出位的行為,希望引起大家注意是可以理解的,而近期多了許多年輕人關心社會更是可喜的現象,要推動民主,市民必須有願意當家作主的心態,不應該對政治和其他影響市民大眾的事漠不關心。
不過,對於一些個人和政黨在爭取民主制度時候的表現,卻令人深以為憂,因為民主不單是一種制度,也是一種態度,我們為民主制度奮鬥的時候,必須抱持一種符合民主的態度。例如:

第一, 對異見的包容,民主的基本精神就是因為我們明白社會是多元的,會有不
同的人、不同的意見、對事情有不同的判斷,我們可以堅持自己的看法,但必須尊重其他人表達他的看法的權利,不可以「有你講冇人講」。

第二, 民主制度就是希望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去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分歧,但近
年來令人擔憂的是肢體抗爭和語言暴力的使用都不斷上升,以及被合理化,而且不單是對一些所謂權力的代表,特別是政府,而是擴展到其他與自己有不同意見的團體和政黨。

在今次有關政改的爭議,最令人傷惑的是一些反對改良方案的泛民成員對其他支持的泛民成員的人身攻擊,有議員和政黨可能認為這種激烈的表達方式其實只是一種引起市民和傳媒注意,向政府施壓的技巧,但對一些曾經並肩爭取社會公義的盟友來說,所造成的傷害是很深的。若果說這不過是一場「騷」,私底下大家又可以一起笑笑口「拍膊頭」的話,未免太虛偽,在民主政治之中,選民最討厭的就是信口開河,講一套做一套的政客。